Joaquinnn

已下楼,此号永久停更。
渴望燃烧,就是渴望化成灰烬。

【潮蓝地】爱人404(一)

上一棒: @莱茵河 

下一棒: @湿又野 


-沃趣,竟然是赛博朋克!!

-没逻辑没文笔,谨慎观看

 

1.

下午五点钟声响,马嘉祺锁好了机房的门,准备下班。一如科技园其他员工,他随着人群走出了大楼,坐上了班车。


道是科技园,却是落后世界五十年的技术。他们的园内仍在使用传统的人力,居住着钢筋混泥土的房屋,每天相对的是电脑而非革新过的光脑,乘坐的仅仅是悬浮环城公车,抬头能仰望空中飞行器的那种。


马嘉祺此刻就坐在公车里,倚着车玻璃,窗外就是所谓的“世界”。满目的高楼挤压着逼仄的一线灰白天空,大厦外壁上投影着三维的虚拟影像,大多是穿着五光十色的靓丽明星,在为元宇宙的某项活动打着广告。荧蓝色的飞行器在建筑间疾行穿梭,是新世纪的飞鸟。


但这些都和马嘉祺工作与家两点一线的生活无关,换而言之,和马嘉祺这样的底层人无关,“新世界”艳丽的外表只不过是斑斓的糖衣,沾不上半点泥泞。


马嘉祺的视线又移了回来,百无聊赖地环视了一遍班车内或昏昏欲睡或面无表情的同事,目光回束到手中的电子卡上。镂印着花体D的电子卡是公司给每一位员工配备的身份卡,薄薄的一张银蓝色,却可以打卡上班用餐,也可以打开给员工配备的公寓房门。


五分钟后,班车停下,泱泱人群再一次拥下车,涌进了员工公寓楼。马嘉祺挤在人群里,依然攥着那张薄薄一层电子卡,雀跃的心思同手心的汗液一样晶莹。


人群分散到各个单元各个楼层,马嘉祺最终也停留在这样一扇门前,银白色的金属门,门把手上方是刷卡的屏幕,电子卡靠近时会发出滴的一声蜂鸣。马嘉祺在内心默默数着秒,三、二、一,门应声自动打开,厨房里的爱人也探出头来。


“嘉祺,你回来啦?”


丁程鑫身前绑着小熊围裙,手中还拿着锅铲,脸上的细汗也亮晶晶,像是在厨房里捣鼓许久才酿出的。


“今天做你最喜欢的肉末茄丁,但菜还没有烧好,你先到客厅里坐一下吧。”


他来不及招呼自己的爱人,转身又回到厨房,却没想到一双手臂突然环过自己的腰部,温热的胸膛抵在自己身后。


“每天都来这一招,还不嫌腻啊?”


顾不得去看锅里自己最爱的菜成色几分,满目里什么都比不上一个丁程鑫斜飞过来的眼刀鲜艳活泼,马嘉祺把头枕在爱人的肩上,细听两人交织的呼吸声。


“一辈子也不会腻的。”


“说什么一辈子呀?快撒手!菜都要糊了!”


丁程鑫气呼呼道,才让身后黏糊糊的大型挂件念念不舍地放手。马嘉祺坐回沙发上,看着厨房里忙碌的背影,回味着爱人方才的一字一句。


每天都来这一招……


是呀,说不清楚有多少日月,每天下班回到家他总习惯去拥抱自己的爱人。有大概三四年了吧?三四年前他就和丁程鑫同居相爱,他们的初遇还要更早,早到马嘉祺脑海里的记忆都掺杂着迷雾。


也许是在一家餐馆?或者在植物园?公车站台也说不定。就算想不起来,马嘉祺也能笃定,他们的初遇一定是浪漫而甜蜜的,而相爱过程也应当是自然而没有波澜的,不然怎么会让此时的他绞尽脑汁回想,也想不起来当初牵爱人手时的情景,只余跨越时间的怦然心动,与当下的自己同频共振。


“在想什么呢,那么专心。都叫你好几声了也没听见。”丁程鑫早脱下了围裙,走过来伸手去揉马嘉祺皱起的眉头。


“只是想回忆一下我们的曾经,却发现不太能想起来了。”马嘉祺满不在乎地回道,又顺势去捏对方的手心,向下一滑便扣住丁程鑫的手腕,拉着爱人起身往餐厅走。


他的跨步太大,自然没有注意身后听完这话的丁程鑫落后了半步,澄澈的眼瞳里闪着不明的光芒,又转眼恢复清明。


共餐,晚间观影,一起洗漱,最后同床共枕,在梦中相聚。这就是他们的生活。也许有些单调平淡,但马嘉祺从未觉得有哪里不好,他喜欢这种生活,喜欢家里米色的家具与透过亚麻窗帘的和煦阳光,喜欢每天回到家看到爱人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,喜欢一起用餐时丁程鑫眨着眼饶有兴趣地听他叙述工作上的小事,喜欢荧幕的微光下丁程鑫的侧颜,最喜欢共眠时丁程鑫清浅的呼吸声与体香。


这是独属于马嘉祺的一份真实,他的爱人与他的生活。

 


2.


下午五点钟声响,马嘉祺锁好了机房的门,准备下班。


刚走出机房大楼,就撞见一个气喘吁吁的身影。那是他的同事,提莫,虽然是白人,但却瘦得吓人,面部的颧骨高耸着,打上偏光如同骷髅一般。


“嘿,伙计。我希望你下班的时候没有锁门,我今天没带卡。”


提莫撑着墙壁直喘气。


“我再陪你上去刷一下吧。”


马嘉祺提出。提莫是他的同事,每天都是他和提莫交接工作。他白天监管机房,提莫则是夜班。


“谢谢你,好心的亚洲男孩。但我想,我有办法进去。”


提莫超他眨了眨眼,一挥手就走进了电梯。


马嘉祺也不清楚,他怎么可以不用卡打开机房的门。机房算是科技园除老板办公室外最核心的地方,也是科技园里最先进的技术存放地,其中时刻蜂鸣的机器里,寄放了大量的数据,搭载了太多的程序。据说其中大部分都是游戏中的虚拟形象,还有少部分是上等人在元宇宙中的虚拟身份。


正因为存放了个别上等人的身份信息,机房便成为了禁地的代名词。其中不乏有无死角的监控与各式各样的传感器,还有一些普通人也能使用的武器装备,就是为了避免机房内的数据被盗窃甚至毁坏。


这样想着,急着走出大门的马嘉祺步伐一顿,一柄硬物突然抵在自己后腰上。


那是一把真正意义上的枪,枪身的冰冷甚至可以透过薄衫渗进马嘉祺肤表,金属的枪头顶得他腰眼发疼。


“不动声色往回走,回到机房。”


粗粝的声音在颈后炸开。


还是保命要紧,丁程鑫还等着他回家。马嘉祺的手不自禁攥紧了口袋里的电子卡,薄薄一张,边缘深深勒进他的掌纹。


可就算这样,他也不免要多说一句。


“你毁不了机房的,机房的防御措施很强,我的同事也还在机房内。”


这样突如其来的袭击也不是从来未有过。马嘉祺心里想着,带男人往楼侧一拐,进了没有监控的楼梯。


“谁说我这把枪里只有一颗子弹了?”身后的枪抵得越发深,“老实点,或许我可以考虑不往你头上来一发。”



感受着对方说话时放松下来的力道,马嘉祺余光向后轻瞥,陡然发力,左脚向后一勾一扫,对方果不其然被绊得向左倒去,还未稳住身子,原本被枪抵着的男人早已移到了他的身后,右腿的膝盖被迅速一踢,哐当一声,便栽到了地上。指间的枪转悠一下便回到了马嘉祺的手里,遂而抵上了自己的后腰。


“老实点,或许我可以考虑不往你头上来一发。”


风水轮流转。马嘉祺眯了眯眼,没想到持枪打劫的男人五大三粗像个黑熊似的,却被他轻松撂倒。


“什么目的,讲清楚些。”


就凭这开了保险的枪和黑熊三脚猫的功夫,马嘉祺也没打算把对方怎么样,不然怎么会把对方往没监控的地方带。不过,问还是要问清楚,倒是没料到男人没有领情,拉开嗓子便是破口大骂。


“你这种上等人的走狗,凭什么质问老子?替上等人看门的狗吠什么吠!”


“嘴放干净点。”


马嘉祺自认为脾气不算好,只有遇到丁程鑫后才算收敛点,可现在也没法收敛,于是踩着对方足踝的脚骤然施力,果然听到黑熊吱哇一顿乱嚎。


“卑鄙!可耻!一边舔上等人一边踩下等人……你你你……你知道你在监管的是什么东西吗?!”


好吧,说实话,他倒是真的不清楚这些。于是马嘉祺单膝跪在了黑熊的后背脊椎骨上,一手擒住他的两只手,另只拿枪的手去掏耳朵。


“洗耳恭听。”


“真是可悲!”黑熊啐了一口痰,“上等人已经都拥有了元宇宙里的虚拟身份,而下等人却从来没有过进入的机会。五十年前是他们向大众提出了元宇宙的概念,大肆宣扬着新的纪元已经诞生。是啊!是诞生了!但是是只属于他们的新纪元!瞧瞧吧!他们发行股票、设计娱乐项目,不知敛了多少财富!这高楼,这飞行器,都是搜刮的我们的钱建造的!而你们现在保护着他们的身份,替他们掏空自己的钱包,真可悲啊!”


黑熊说的历史马嘉祺也略微知道一些,倒没有那么偏激罢了。那时的疯狂程度他们自然没有领略,可依然深刻影响着未来的几十年——号称人人平等的元宇宙中人们可以自由修改自己的虚拟身份,用虚拟货币在虚拟的世界中体验前所未有的人生,或许是穿越时空与过去对话,或许是缩小空间距离与地球对面的人相遇。这里没有了出生时带来的差距,没有了性别与年龄之间的差别,灵魂与灵魂仿佛可以自由地碰撞,无拘而无束……


当然,也如黑熊所说,像他们这样的普通人,自然还没有体验到元宇宙的世界。原因错综复杂,一来个人如果希望搭载元宇宙的入口,需要极其苛刻的条件,包括金钱与空间;二来能够进入元宇宙的人也必须拥有良好的品格,在确保平等自由的环境里也不会作乱报复社会。


前一个要求就把大部分人都拒之门外,搭载元宇宙的器械太过昂贵,不是普通民众能负担得起的;而后一个要求却没有一个硬性的标准,更何况,标准与规则是人规定的,自然是那些手中掌握着财富与权力的上等人定的。


但是……


“那又怎么样?这和我有关吗?”


马嘉祺从黑熊的身上退开,站起了身。


“我的收入十分稳定,生活也很美满。为什么要去考虑阶级分化严重的问题?”


他拍了拍手,冷眼看着黑熊踉跄地支起身子。


“元宇宙就一定很好吗?那么多报道说它虚假,只是上层人给自己编就的梦境。人们总得从元宇宙里醒来,面对自己或大或小的缺陷和现实处境。”


马嘉祺不欲多辩,转身便要下楼离开。现在已经很迟了,班车早已开走,不知道丁程鑫在家里会不会等得太焦急。


“就是你们这些人安于现状,才会导致这么多年我们下层人的处境越来越差!哼,你以为你的生活就一定美满吗?你以为你的生活就一定真实吗?”


黑熊站直了声,冲马嘉祺冷笑一声。


“讲清楚点。”


马嘉祺停了下来,但依然背对着他。


“我记得你们这个机房里,大部分都是虚拟游戏的人物存档吧?”黑熊大踏步向马嘉祺走去,“三个月前科技园给你们的员工福利,是不是一张电子卡和那款恋爱游戏的内测资格?”


黑熊说的没错,马嘉祺隐约有点印象。就是三个月前,面无表情的主管给他和提莫分发了这张电子卡,承诺电子卡可以实现基本生活中的所有需求,包括但不限于上班打卡,还充当一间分配的员工宿舍的钥匙。


生活的裂缝终于向马嘉祺撕开了一道巨口,脑海里的疑惑同迷雾一般错杂不清:如果三个月前他才拿到电子卡的话,那他和丁程鑫三四年的同居经历又是什么?如果自己有恋爱游戏的内测资格的话,为什么主管后来却从来没提及过此事?


如同飓风一般,种种记忆在他脑中回转着纷飞着,不知哪个是真,哪个是假。也许假作真时真亦假,又或许全部都不是真的?还是有一个关键的线索没有被马嘉祺所掌握,但那又是什么?


“在想那个没影了的恋爱游戏吗?”黑熊已经走到了马嘉祺的身边,他拍了拍马嘉祺的肩,声音在空洞的楼梯道中显得鬼魅,“你可是每天都在玩这个游戏呀。”



“喏,你的爱人不就是游戏里的虚拟角色吗?”

 



3.


破风声在黑熊耳边炸开,紧接着一个闷拳就砸在了他的左脸上,霎时间就泛上了红紫色。


见眼前的男人还准备再挥一拳时,黑熊赶忙抖着手举起枪:


“这可不兴打啊!”


马嘉祺被枪指着,这才停下动作,只是仍然紧攒着拳头,红了一片的双眼瞪着黑熊,连脱口的话也咬牙切齿:


“打你是让你清醒一点,听听自己放了什么屁!”


“还不信吗?需要我再说得明白点吗?”


黑熊也冷笑。


“呵,有哪个正常人会信你的话?还虚拟人物!我去你妈的虚拟人物!你枕边睡的人会是个虚拟人物?每天给你烧饭的是虚拟人物?你告诉我虚拟人物我能摸不出来吗?”


马嘉祺通红的眼睛仿佛在燃火。


“瞧瞧吧,保守派的思维。让我来告诉你!人的思维本来就是一种生物电,是电流!你所知晓的技术里,可以依靠释放电流模拟味觉嗅觉,怎么,视觉和触觉就不能模仿啦?空气中释放微小电流何其容易!你一用电子卡打开房门,电流就开始释放了。”


“你以为你认识你的爱人好几年了?笑话!那是游戏里的设定。你脑海里的记忆也不过是模拟出的电流,你摸到的爱人只不过是一团空气,你吃到的丰盛的晚餐?只不过一管营养剂罢了!”


“你……你放屁……”


嘴上还在辩驳着,可马嘉祺早已垂下了头,手颤抖得再也无法握紧拳头,眼眶因瞪得太久而发涩,或许也有蓄了泪的原因。


半晌,马嘉祺才慢慢抬起头来,将脸上的表情又收拾到自若的神情,只有声音还余颤抖:


“想要用谎言来打破我稳定三年的生活没那么容易。今天我先放你一马,不会将此事上报给主管,你也别再来了,机房没那么好闯。”


他重新转过身去,一步一步,离开了楼道口,将凌乱的记忆留在了身后,将黑熊狂怒的呐喊也留在了身后。


“固执的保守派只会坚守自己腐旧的观点!但你的心一定已经动摇了!我等着看你的好戏!”

 


我的心已经动摇了吗?


马嘉祺自己也说不定,所有的疑点都能通过黑熊的话解释,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?他拖着步子向员工公寓走去,在他四周的尽是和他一样的底层人,每个人都拖着步子蹑蹑走着,脸上挂着麻木的表情。


在这之前,我也是这样走路的吗?我是否也失去了自己的表情?失去了对生活的正确认知?


下午六点,就算再怎样拖延,他仍然来到了自己的家门前,脑海中回忆起黑熊最后向他嚷嚷的话:这个门不刷卡就能打开。这是马嘉祺第一次没有一开始就拿着电子卡急匆匆地想要进家门,他握住了金属的门把手,指尖仍然颤抖着。此时的他这才回想起,自己好像确实从未触碰过这个门把手。



屏住呼吸,他下定决心向下一压,门果然轻松被他打开。逐渐打开的门里,没有丁程鑫探出厨房的身影,没有米白色的沙发与和煦的夕阳,没有食物的飘香。暗沉沉的室内仅仅只有一张床,还有床头边成箱的营养剂。



一切尽如黑熊所说。



他的生活,他的爱人,都为假象。

 


马嘉祺深吸了一口气,后退几步,关门,又拿出薄薄一层电子卡,几乎要割破他皮肤的电子卡。只听一声蜂鸣。


三、二、一。


门应声打开——


丁程鑫恰好站在玄关里,将踏入房门的他拥住。


委屈的语气,温暖的体温,食物的飘香,轻微的呼吸声。


他听到自己的爱人在问:


“怎么今天回来得这么晚啊?饭菜都要凉啦!”



【TBC】


很感谢你的观看!这是爱人404的第一部分!我会在之后的时间里陆续将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放出!如你所见,这是一个奇怪的融杂了赛博朋克、反乌托邦的故事,它的逻辑上还存在着一些错误,等待你的指正,也等待着大家对内容的讨论与思考!



就是说!!请你给我评论!!


评论(21)
热度(9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Joaquinn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