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aquinnn

已下楼,此号永久停更。
渴望燃烧,就是渴望化成灰烬。

一些关于写文的杂谈(自言自语)

刚刚看到一个谈时团文圈的帖,因而大晚上想和大家聊聊写文的事情,或者说,想和大家聊聊我对写文的看法和一直以来的疑惑。

我来到楼圈之前一直搞的是二次元和漫刊,身边的朋友也基本是搞原创的文手和画手。那个时候的我写文就陷入了两极分化——我时常问自己,我到底要写的是偏正剧的(严肃)文学,还是写那种包括言情原耽抑或搞oc的网络(类型)文学?

这个时候肯定会有人出来反驳我说,这两种文学根本不对立,怎么写网文就不能写严肃文学了?但我仍然会觉得这两者不一样,受众不一样,遣词用句也有差别,在着重思考的命题上也有偏差。

这个疑惑一直撕裂着我,直到我踏入楼圈后依然存在。但楼圈的氛围仿佛胶带把裂缝勉强粘起,让我暂时忘记自己曾辗转于严肃与类型之间。这直接导致的结果是它蒙蔽了我对自己文章的判断,我会因为一些似是而非的遣词造句觉得自己的文笔还不错,会因为一些其实不合逻辑的故事情节觉得自己的文章生动。

但最根本的文章的骨与肉我却忽略了,这是我在写严肃文学时需要思考的,却在我写类型文学时抛之脑后了。

例如说,《塔,塔,塔》,前半部分的文字晦涩,看上去便会觉得有“文笔”。大篇幅的心理描写充斥整篇文章,故事情节却很单薄。朋友评价我是“盛了一大碗香菜,却忘了香菜只是佐料”。

《宇宙粒子对撞几率》和《共付东流》,“就像是串珠子一样,只把重要的情节串在了一起,看上去很断裂。”

《死去的仿生人会梦见最后一个人类吗?》,两个主角都像恋爱脑一样,在末世刚遇见对方就拼命为对方着想,却忘了人性中根本的防备。

《倒悬日》,主角完全没立起来,搭了同人文的便车于是便自以为读者都会把他们原本的性格代入。

……


诸如此类的错误还有很多,我好像为了追求一些东西抛下太多了,感谢我写原创的朋友们仍愿意看我的文并对此做出评价,他们让我清醒地发现自己的文也不过如此,总是如此。

更惭愧的是今年没怎么翻开过纸质书而大嚼原耽,前不久读了郑执的《仙症》,看完后我和朋友戏称“如听仙乐耳暂明”,但我知道,这只是我太久没看书了,新鲜感和陌生感一下子冲撞进泪腺。

于是那个久而久之被我几近遗忘的问题又涌进了我的大脑,我究竟该写怎样的文?我究竟该执着于我笔下何物?我如何才能写好文?

其实所有的问题都是老生常谈,看了问题自然也就知道了答案。但是真正要去实现依然很困难,或许我要重新拾起纸质书,重新写起所谓的严肃文学,或许我要重新审视自己与文圈与同人的联系,或许我要搁笔,等到高考完再思考这些“与学习无关的事情”。

一切仍未定数,只是半夜纷思。

评论(25)
热度(1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Joaquinnn | Powered by LOFTER